用户对设计没印象?教你如何创建情感联系

在某些程度上,你完成的每个设计项目都是和你的用户紧密相连的。你的设计不但能传递信息,还能传递某种情感。作为设计师的你,只有深入挖掘用户的情感,才能使你的设计更上一层楼。你一定要好好理解这篇文章,并且把这种理念在你的设计中加以运用。

我们往往把情感的联系归为四大类——快乐与悲伤,信任和厌恶,恐惧和愤怒,惊讶与期待。了解了这种感情的产生是如何与你设计的视觉图像联系在一起的,这是非常重要的。当你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,你可以看一看一些特征其鲜明的网站,思考它的每一个部分都给你带来了什么感觉,以及什么视觉元素是你产生了这种感觉。

色彩之轮

emotion-wheel

每一个设计人员的工具包色彩轮是一个类似同样的情感轮, Robert Plutchik,一个心理学家、教育化在1980年的时候绘出了如上的一个色彩与情感之轮。他的轮子基于四种基本的情感,以及它们的对立情感。

当访客和你的设计产生交互时,这种情绪会导致这个人对你的网页也产生相应的感觉。这种感觉可以决定你的设计作品、品牌给别人的印象。

快乐和悲伤

indego

快乐是有感染力的。这对你的设计的意义是,人们愿意把它分享给更多的人,比如在社交网络上或面对面等更多的方式。人们把快乐区别于其他的选项,因为它总是能使人们感觉很舒服,并且可以产生积极的情感联系。

惊讶的是,悲伤的视觉带来的效果与快乐类似。因为悲伤会让人们产生同理心,这也是大部分用户自然而然的反应。他们会更相信这个主题,并且会主动分享伸出援助之手。

信任与厌恶

muse

信任与厌恶总是紧密相联的,而且它们之间的界限很容易跨越。你希望创造一个视觉效果使用户感到真实可信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可以幻想。它只是需要可信的暗示。

如果没有这种信任,情感连接的信任可以快速变成厌恶。这可以使用户很难涉及到你的信息或对你设计产生感觉。

恐惧与愤怒

gildef

如何在设计中恰当的使用的恐惧或愤怒可以是棘手的问题之一。对于一些人的情绪反应怕是逃跑——当然当人们看到你的设计的时候,你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。但对于其他人,比如让一个人在安全的情况下看到你的设计,这甚至会更好的对你正在演示的信息产生相应的情感。

愤怒和负面情绪将产生持久的影响。但是当谈论到生气或负面形象将如何影响别人的时候,这些视觉情感线索会有一个整体的不可预知性——你不知道这种情感的产生对访客的感觉是好是坏。

惊讶和期待

wedge

惊喜可以带来娱乐效果,并帮助创造与用户的联系。一个有趣的视觉元素和动作可以做到这一点。惊喜往往与恐惧或快乐建立一个整体的情感关联。

你看过“即将推出”的玩笑。这引起了我们的期待感,激起人们为随之而来的好奇。例如一个设计良好的即将推出网页,会被记住并且用户会返回多次,这样他们就可以看看现在发生了什么,将来会发生什么。

视觉设计的三个级别

nzoperamkdir

情感连接与您的设计相关的情感来自不同的地方。有时,这些情绪的元素,如颜色和色调等视觉线索在你可控制范围之内。但有时候,他们不是。 (想想谁不喜欢红色或谁怕猴子,这就是你的品牌标志。 )

你应该着重的是那些你可以控制的设计元素。在唐纳德·诺曼的《情感设计:我们为什么爱(或者讨厌)日常琐事》中,他解释为三个层次的视觉设计——本能,行为和反思。这些概念可以解释我们如何创造一些更吸引人的,有效的和一致好评的视觉元素。

  • 本能级别:这是人与设计的第一印象。这是一个纯粹的本能反应的东西。这个级别可以让用户感受到东西(所需的反应)或离开一个中立和不值得纪念的印象。一个好的设计让你感觉到了什么,并希望再次与设计进行交互。
  • 行为级别:关系到用户体验。你做的设计是什么?它是如何工作的?虽然你可能会认为这仅适用于数字化项目,如应用程序,但它具有更广泛的范围。在最简单的层面上,名片的设计意味着行为——拿着它可以放心离开。
  • 反思级别。情感,形象思维过程的最高级别是反思。这是一个视觉元素,并结合了感情的诠释和理解。在这个阶段的思想,人们创建一个持久印象的记忆。视觉让你难忘?在你心中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?稍后会引用它?

视觉情绪线索

max-id

 

davide

 

什么设计元素的加入可以让人们产生不同的情绪?答案是:几乎所有的东西。每一个视觉元素会造成对用户某种类型的情绪波动。这是非常重要的。亚伦沃尔特在《设计的情感》中 解释“情感创造”为用户的体验,使他们感到像有一个人,不是一台机器,在另一端被连接着。

想想这些元素是如何影响你的用户的,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:

  • 颜色
  • 声音
  • 大字
  • 纹理
  • 可用性
  • 可读性
  • 照片风格
  • 形状

除了这些设计元素之外,你还可以创造整体的联系。在讨论任何项目设计之前,你的作品整体的基调永远都是必须最先讨论的。

  • 娱乐性的参与程度
  • 幽默与诙谐程度
  • 图案之间的不协调元素
  • 能识别,熟悉的感觉
  • 色调之间的关系

结论

几乎在每一个设计,我们的目标是让用户在你的作品产生联系。而所产生的情绪可能会有所不同,但大多数是有共同的主题。一个好的设计有吸引力,实效性元素是会带来愉快而难忘的用户。

通过结合这些想法,把你的作品和用户产生的积极的情感元素联系在一起,那么你的作品不会错,而且你设计思路和方式也会是正确的。这样的设计方式有视觉吸引力,并唤起人们的情感纽带。

5 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