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:是归于本心还是随波逐流

设计师都爱抱怨,一出热点,就要熬通宵加班,连夜鼓捣出一些东西,跟自己的品牌或产品扯上点关系,平时也要追着设计趋势跑。许多人觉得这种设计方式根本没什么作用,因为你的设计很可能就直接淹没在雷同的设计里了,但是真的是这样吗?

于我而言,无论用户是追求潮流还是复古,哪怕只是一瞬而逝的一个点,只要他们喜欢,设计师就需要做出相应调整,这是设计师需要为用户提供的服务的一部分,也是用户为你的设计买单的原因之一。如果你仅仅为用户提供经典的或者没人喜欢的过时的设计,毫无疑问对你的职业生涯是不利的。同样,如果你自己的设计风格还没成功到被大众所接受,你就只能追着流行趋势跑。是的,你可能会讨厌那个人云亦云毫无个性的自己,但“人云亦云”中的“人”正是你的上帝,只能是你迎合大众,大众是不会迁就你的个性的。你拒绝随大流,大众就拒绝买你的产品。

采用可视化的发展趋势,是提供的商业服务中简单的一部分。唯一一个颠覆设计趋势的方法就是创建你自己的风格趋势,成为一个市场中的意见领袖,并能影响其他设计师追随你,注意,仅仅一个追随者是不够的。因此,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,但是,事实上大部分设计师其实都是跟随者而不是领导者。

觉得不可思议?举个例子,看看iPad和iPhone发布前后那些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设计。这些设计是如此有影响力,除了圆滑,超薄,和颜色等特点没变以外,他们几乎淘汰其他任何可能的设计。

1

弱肉强食

是的,人们总是快速的奔向新的潮流,一个流行的东西可能几个月就过时了。但是,不管你接受与否,这就是现代行业的特点。因为互联网,理念传播比以前快很多,这意味着,设计师和客户都在持续不断的接受新生事物的洗礼。

但是你该如何跟上新的趋势,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跑来跑去?适应每一个新的趋势又是否会带来更多的客户?对此,我有如下三点看法。

拼图游戏

你可以不断的在你的风格中添加新的趋势,以此来增加自身优势。调整你的个人风格,使其尽量靠近你的目标客户搜索的范围。我把这个方法叫做“拼图”- 你的设计项目就像一整块拼图,当季的流行趋势和热点就是你设计项目中少掉的一小块的一块拼图。

作为一自由职业者,如果你不介意持续不断的调整风格设计的话,这是一种还算不错的方法。你可能不会获得那些坚持个人的设计师的认可。但如果你能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,并且摸索出如何调整,何时调整的方法的话,在你面前将有一个漫长的职业生涯等着你。

画地为牢

在另一方面,你总是希望开发创建中总是蕴藏着你的个人标记或设计的风格。你减少任何可能发生的改变,尽量保持一致,也只和符合你设计作风的客户保持合作。

2

这是建立一个坚实的,忠诚的客户群和维护的好方法,但仍然存在缺陷。你可能会发现你的受众群越来越小,因为人们的注意力会被新的,更令人兴奋的趋势所吸引。

寻找黄金分割点

就个人而言,我认为理想的方法就在于找到中间的某个地方的平衡点。如果你过多的迎合趋势,作为一个设计师,你就没有公信力。但是,如果你太过强调个人风格和喜好,你就会疏远很大的部分的潜在受众。不要误会我的意思–我坚决拥护遵循设计师自己内心的设计态度,但是如果不考虑市场,那又该如何在市场中生存。

你有什么想法呢?

你是会选择归于本心还是随波逐流呢?还是你已经找到一个完美的方法,一方面坚持自己的设计主张,一方面又能迎合受众完美营销。一起来谈谈你的想法吧。

1 条评论 “设计:是归于本心还是随波逐流”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